2.7.10

我不乖?


有些人叫我多寫一些關於皮紋檢測的真實故事,但是這些和當事人的對談需要一些時間整理才能成文,而且還得獲得故事主人翁的同意,不介意與其他人分享。

話說上個星期我見了一個家長,他的小朋友今年十歲,是家中的老三。

老三的爸爸媽媽都是專業人士,在一家跨國公司負責財務部。他倆非常注重子女的教育,不管是才藝還是語文數理,一星期七天幾乎都把孩子的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

他們撥電找我為老三做皮紋檢測時,一直強調這個兒子是個極其難搞的小朋友。

皮紋檢測報告在我們會面的第四天後出來了,根據老三的報告顯示,其先天智能(十大力)分佈強弱程度,以「管理力」和「音受力」在排行序位中居於第一、二。

也就是說,老三的听觉能力非常强(對聲音、講話情緒、音樂等的感受能力),他对于所听到的是非常敏感的,尤其是音调和說話的語氣。所以當爸爸或媽媽在与他对谈时,要注意自己的音调,家長在和他的溝通過程中,聲音的輕、重、緩、急會令他感受特別深刻,加上他是個自尊心很重的小孩,如果說話的語氣很重,將造成親子之間不必要的誤會。

由於音收力強,我建議父母利用声音教学,如:選購有聲書或帶他出席一些講座/故事班等,通過「講解」「對話」「聲音」「問答」等的方式來指導他,让他可以有更好的吸收及发展。

此外,老三在内省和對目標掌握能力偏高,加上是個認知型、以目標為導向的人,因此我也鼓励父母多讓老三參與團體活動、生活營等,讓他在群體中學會社交、學會愛、學會責任感和道德觀。

我相信,如果在孩提時代沒有學會處理團體中的關係,缺少團體意識,將來就不懂得發展良好的人際關系,也不可能和別人保持融洽的合作關系。因此,對於一個喜歡自己作主的人,可以從小让他在家里开始做个小小领导人,一些家務事可以交托於他負責,让他在熟悉的环境下开始学习,父母的角色是從旁指導(不是指責哦)和提點,那麼他才会对自己所做過的事情加以反省。

認知型特質的小朋友,家长可提供一些意见给他选择并提醒专注,提供他一些参考的意见,而不宜为他做决定。

對老三這個孩子而言,他不一定是個難搞的小人物。如果父母沒有意識到他的特質,在相處時就會有所誤會和偏差,就像老三,他聽力強,自尊心重,愛面子,而且自我管理的意識高,如果他凡事都得聽命做事,沒有發表個人意見的機會,日子一久,當然會和爸爸媽媽鬧脾氣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