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

退場的方式

圖片源自網路
上星期天開車前往巴生途中,接到了表姐的電話。她隔著聽筒,喚了我的名字好幾次,卻講不出話來。

我一聽,心中有個譜,靜靜等候她的答案。

表姐深吸了一口氣,終於把那句很難很難才能啟口的話,通知我說姑丈在醫院逝世了。

一個再怎麼堅強的人,當知會身邊親友自己的致親永遠、永遠離開我們時,是很難找到一個覺得舒服的出口,每每到了那個關頭,那一句話,卡在喉間,只有輕輕的哭訴,或者哽咽,才能委委道出。

姑丈生病有一段時間了,他入院時宸恩才初生我還坐著月子,不便探望,只好通過電話慰問。當時還計劃等小貝滿月後帶他去探望姑丈,豈知在這短短一個月裡,我們從此不再見面。

每次出席喪禮,我難免幻想自己會用甚麼樣的方式來和親人告別。到了知道自己大限將至時,是不是所有的回憶都會像倒帶一樣,一個片段接一個片段,陸陸續續湧現在思緒裡。

我也害怕別離,所以很珍惜每次的相聚。如果到了那麼一天我要永遠和愛人親友說再見時,相信心中會有許多依戀與不捨。

回顧人的一生,有時難免感慨,到底這匆匆的一生其意義何在?我們從成長到青春期,努力學習努力玩樂;到了青年階段,我們工作打拼;步入中年,為生兒育女忙碌;老年時又回到了原點,雖然裝了滿滿一箱的成就、榮譽、記憶、喜怒哀樂,但是這些虛虛實實到頭來也只能讓自己一個人空空的退場。

如果生命的結束並非措手不及,我能有一個屬於自己退場的方式,那麼希望那一天到來之前,可以圓圓滿滿地和所有的親人朋友來一個緊緊地擁抱,祝福身邊的人繼續熱愛生命,努力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