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

那年夏天的咖啡


當我悠悠閒閒地坐在露天咖啡座,雙手捧著水藍色的馬克杯,一邊喝摩卡一邊望著車水馬龍的街道時,突然很懷念離開台北前的那一個夏天,我經常在景美捷運站附近一間專賣店門口,站著把一杯黑咖啡匆匆喝完。

那年的夏天,是台灣十年來最高溫的一年,整個大地燙呼呼的,無風無雨非常燥熱。我們猶如生活在不斷加溫的烤箱裡,兩條手臂總是沁出點點的汗珠,身體粘膩膩的令人覺得苦腦。

那年也是我在異鄉度過的最後一個夏天,因為天氣的關係,當時一心只想趕快畢業回家──回到那個常年如夏的馬來西亞,吹著涼涼的微風,為偶爾飄來一陣細雨而傷感。

就在那年,一家售賣廉價咖啡的專賣店開在捷運站附近,為趕路的我,以及行色匆匆的路人提供了片刻的喘息空間。

咖啡店的設計簡單普通,店面的標誌若沒有仔細觀察,乍看還以為是某家國際連鎖咖啡店的其中一間旗艦店。當初我就是在糊里糊塗的情況下,喝了一個星期的廉價咖啡後,才赫然發覺此店非彼店。

我喜歡摩卡咖啡,在異鄉讀書、生活的日子裡,我養成了喝咖啡的習慣。凌晨時分熬夜寫功課趕報告時,我與舍友必定沖泡一杯黑咖啡提提神,或是在寒泠的冬天躲進溫暖的被窩,一邊讀小說一邊呷一口香濃的摩卡,是冬天夜晚最美好的享受。

當捷運站附近開始飄著咖啡香時,我和友人為此特別高興。這家小店的招牌咖啡味道香濃好喝,我們僅是花30元台幣就能滿足口慾。於是,每當趕往捷運站途中,趕在黑夜來臨前到達城市另一角時,總是忍不住停下腳步從口袋裡掏出硬幣換來一杯黑咖啡。

日子一久,我和咖啡店的主人漸漸熟絡。不趕路的時候,我會停站在店前和老板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著,一邊喝咖啡一邊張望路過的行人。有時,我們會被某個女生的清涼穿著吸引;有時會東拉西扯談論國家大事;偶爾為了目無表性的城市人感到悲哀,偶爾惦念在大馬生活時坐在泠氣咖啡館裡嘆咖啡的情景……。由於咖啡店沒有為客人準備桌椅書報,來買咖啡的人通常都是趕往捷運站的學生或上班族,大夥兒匆匆掏錢買咖啡,匆匆地在眨眼間把一杯溫熱的咖啡喝完,然後繼續趕路。

那年,在我回國前的夏天,在還沒有被咖啡因影響而導致失眠的日子裡,我一度迷戀一杯廉價的黑咖啡。

2 則留言:

李臻 提到...

你說的這家咖啡館是哪家啊?? 完全沒印象,景美哪個出口站啊?

卷卷 提到...

那店就在景美大街上,靠近戲院的,忘了店名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