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

風花雪月

人生每個階段似乎都有一個概定的進程。

每當在踏上一個新進程之前,總會聽到一些規勸,這些人往往會善意地提醒自己,不管現階段我有多麼在乎的事或人,到了另一個階段時,也許身份不同了,也許有了另一番眼界,有了新的體會,所站在的角度有改變,因此,就算現在令我非常不開心/不安甚至無限放大的事情,總會在某一天,咻一聲,就變成了過眼雲煙,就微不足道。

我明白這些規勸的用意在於,要我別太在乎當下種種,要我適時放下,要我對傷害了自己的人釋懷,可是如果人生真的能那麼看得開看得通,那麼,冒險還有甚麼樂趣?

事實上,我選擇相信生命是一場接一場的冒險遊戲,沒有人會知道遊戲結果如何。少年的時候,會為了一片輕輕落下的葉子感慨;談戀愛時會為了一些芝麻小事郁郁寡歡;工作時會為了有所表現而力爭上游;結婚後為了柴米油鹽而斤斤計較……生命中的舖陳和大多數人緊緊相扣,乍看之下多麼相似,難怪往往會有人提醒你,走過了這片風景,你即將會看見哪一幕。

我不喜歡更不希望有人告訴我,現在會這樣將來又怎樣……,這些說法聽了很多年很多年,反正不同的時期總會有些人給你「經驗之談」,談多了就會讓人覺得如果生命可以預測,每段路走下來一點都不好玩。

誰不知道少走冤枉路可以享受甜美的風景呢,然而還是有人喜歡碰碰釘子,哎喲哎喲地叫罵幾下,生活才好玩!

1 則留言:

李臻 提到...

然后應該學習的是:一邊搽藥 一邊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