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搖籃曲

哄宸恩睡覺,經常是隨意唱唱幾首催眠曲。

基本上,我五音不全,有了宸恩後只好在非常不得以的情況下,唱一兩首歌哄哄他,有時唱著唱著連自己也覺得難過──那麼破的嗓子加上荒腔走調,幸好這唯一的小聽眾從不(還不會)嫌棄。

這幾天換宸恩他爸唱歌哄睡,我累得陪同躺在床上和孩子一起聽歌。這年代,要唱搖籃曲已經是很久遠很久遠的事了,除非記性好,還能記住小時候媽媽用來哄我們入睡的旋律,幾經年歲之後又輪迴到了自己孩子的耳邊。

我豎起耳朵,靜靜地聆聽一首又一首由爸爸口中哼哼唧唧的搖籃曲,有些歌詞旋律已經被他胡亂改編,有些猜想是即興而作。儘管這些兒歌被先生唱得破破碎碎,但是旋律仍在,記憶猶新。

宸恩在爸爸溫柔的歌聲中,將一雙眼睛睜得好大好大。在靜謐的房間裡,一個男人對著一個小孩來來回回重復又重復地唱著催眠曲,孩子偶爾嗯嗯幾句似作回應,我聽進耳裡的卻是爸爸的柔情。

唱了將近八個多月的歌謠,我一直是扮演著應付場面的姿態。不曉得還會對著孩子哼唱幾回搖籃曲呢,宸恩真的喜歡他父母為他點唱的歌嗎。那些歌曾經溫暖過我們小小的心房,如今將會是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吧…?

刊於「中國報」 5.1.2011

1 則留言:

小鎮姑娘 提到...

我嘛五音不全
可孩子也是聽我歌聲入睡呢
嘻嘻
還好我們都有個會唱歌的老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