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13

生产记 1 -- 自然还是剖腹分娩

母亲在我产后第二天,不死心又再问一遍,如果,如果你有第三个孩子,你将选择自然产还是剖腹产?

经历了十个小时的阵痛之后,我当下很意志坚定的告诉母亲 ,再选一次,我还是选择自然产。

母亲大概是心疼我耗尽了力气才把宝宝生下,加上我第一胎有过剖腹产的经验,她质疑为何要去承受阵痛的煎熬。。。事实上,我也不知到自己哪来的勇气,不过从怀孕到生产,我非常坚持这一胎无论如何也要再试一次自然产!

由于当初替我接生宸恩的医生已经退休,我们又没有可以相信的妇科和接生医生为我第二胎接生,所以跑了几家医院和私人产科,见过几个医生后,当他们都得悉我第一胎是剖腹生产时,很自然的情况下,这些医生都建议我第二胎可选择剖腹产。


我们和医生讨论,要是选择自然产呢?

可以的,不过你将要经历几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的阵痛。另外,你有开刀的经验,我怕你在自然产的过程中因为用力过度,将影响当初的伤口。

医生,影响旧伤口的几率会有多高呢?风险将会很大吗?

风险不高,大约只有 2 巴仙左右吧。

既然风险不高,为何我不能试下自然产呢?

对我而言,就算只有 2 巴仙的风险,也是风险,我建议你不如考虑剖腹产。。。

我觉得现在的医生都不说老实话不够中肯。他们不愿意和孕妇多沟通,不愿分享或分析,不愿教育孕妇/产妇自然分晚和剖腹产的差异。。。

为了一定要自然 产,我最后认为只有去政府医院才有机会,否则每个私人医生都用同样的理由【自然产怕影响子宫破裂】;【第二胎干嘛还要试自然产,第二胎的出生模式通常和你生第 一胎一样---逾期,然后也许也会在阵痛时面对宝宝的呼吸下跌】。。。

哇,这是什么鸟话,我钦信最后自己相信自己,而且坚持立场,否则当时真的会被医生吓得团团转。
 
自然产的阵痛以及剖腹产后伤口疼痛与复原我都曾经经历过,只是当时宸恩的情况不允许我选择自然产而需马上开刀,我还记得从产房到手术室的那段心路历程,让我顿时很无助、很孤单。。。

我很怕开刀,不要问为什么,有时那仅仅只是一个直觉,这直觉令我非常不安,令我脑海不短浮现一些幻想而来的画面,我不想整个孕期到生产期间都充斥着这些不安,所以和 V 商量之后决定,我们不再委托任何一个私人 医生接生,转而选择政府医生 -- 因为只有政府的医疗服务,才会对我说老实话。

怀孕七个月开始,我转向政府诊所看诊,当时也见过几个医生并和他们讨论我想选择自然产。从那些对话当中,我听见了一个医生的真心话,他们提供我需要知道的知识和讯息。

既然这样,我就安心的等待孩子用最自然的方式来敲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