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13

生产记 3 -- 痛,并快乐着

Giving birth is a huge achievement by a woman -- picture from web


美女医生看我痛得那么可怜,再次游说我打一支止痛针。

我忍了将近五个小时,实在不想忍下去了,点点头同意打针。

当时,我一直鼓励自己,我一定要自然分娩,我要从头到尾去感受、去体验、去经历一场生命的初生,我要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35年前是在怎样的折腾下,从母亲的肚子里滑出来,妈妈所经历的惨痛和喜悦是多么的极端啊,而那么幸运的是,我刚好是个女人,我可以生小孩,我可以体验怀孕到生产的整个生命的成型过程,那么珍贵的机会,我一定、一定也要去经历一次。

面对妈妈,我无法好好的告诉她为什么我一定要尝试自然分娩,虽然她一直觉得我这次的选择是让自己的身心承受不必要的煎熬,可是她也从来没有表示什么,直到我把孩子生下以后,她才告诉我说,其实她很希望我选择一个比较轻松的方式把宝宝生下。

女子有些勇气,是不到最后一分钟,都无法预见她勇敢的力量来自何方。我以为,这辈子就是那个怕疼痛怕得要死的家伙了,烧个饭煮个菜也深怕被灼伤的女子,竟然大着胆子,忍着痛楚也要享受这过程中的苦与乐。

从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整整一个小时里,美女医生一直陪伴在侧。 她断断续续向我报告身体的情况和宫缩进展,有时我听得非常清楚,明白所有她所汇报的事情,而且还可以回应她甚至提出疑问;可是,当阵痛来袭时,我神智模糊,我索性让自己释放压抑着的情绪,我让自己继续呻吟,哀叫甚至喊痛!

宫缩越来越频密,我却出奇地冷静。当下头脑清晰,明亮,心情很放松。当紧绷的情绪得到舒缓时,这才发现原来那些痛也没有太惨痛,我可以慢慢琢磨,慢慢品尝。

傍晚五点半,美女医生说,有一间产房空出来了,她要把我送过去。

医生,我不是才开了5公分吗,那么快就进产房?我快生了是不是?

美女微笑拍拍我的肩旁,她也许不知道,这个动作可以为我这个老公被挡在房外不得入内的产妇而言,具有多 重要的一股力量。

女士,别担心,子宫口开了 5 公分时,我们都会随旁在侧,有些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完,有些人 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我看你的情况,随时可以生了。

然后,我被医务人员推进产房,在那过程中,他们不以名字来称呼我,相反,我被唤作 “那个5cm的女士”

我以为从 5 cm 到 10 cm 还有一大段距离,在没有心理准备下,生孩子的序幕掀开了!

助产士和我打了个照面,相隔了5 小时,我终于看见 了 V,心理也安心了,觉得体内充满了力量。

产房内有很多人,两个医生,一个助产士,一个护士和两个医学院的学生。医学院的学生向我作了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并询问是否可以让她参与整个生产过程。

(我心里嘀咕,妈的,我已经痛到精疲力竭,死去活来,谁关心你的自我介绍!)

我点点头,每个人都需要机会,从机会中成长和学习。我让这些未来的医生观察生产过程,也算是为这个医疗体系出了一点鸿毛力量。

这时,我听到有个护士对助产士说,哦,看她的开口开得很好啊,应该很容易就生了。接着,助产士告诉我,女士,当你体内有股力量袭来时,你就要开始推了,把宝宝推出来前,你先吸气再慢慢把气呼出来,知道吗。

不要嘶喊,把你的力量集中在~推~的过程里。

我什么也听不见,只听见 V 在耳边教我一呼一吸的声音,有时我像泄了气的皮球,突然把吸进去的气呼噜呼噜喷了出来;有时力气不够,推不到泄了气。大家都在给我打气和鼓励,不让我有一刻偷懒。

嘘~有一颗声音在我心里说话了。
“你不是坚持要去体验生孩子是怎么回事吗,就是这一刻了,黄婉君。”
“你要努力啊,加油啊,不要像颗泄了气的皮球啊!”


孩子出生前一刻,就像有一颗很坚硬的东西卡在肛门。我当时一直觉得自己是要上大号了,可是心里很明亮,很清晰的知道那颗很坚硬的 “东西” 其实就是我日夜期盼的宝贝。

孩子出生前有霎那的时光,心里非常清澈,就知道这一次的推挤将爆发最强大的威力,我要豁。出。去!

阵痛那么长那么久,都该结束了。当孩子从身体里推出来的那一刻,我感觉生命得到了圆满!


2 則留言:

小鎮姑娘 提到...

恭喜你,你办到了
目前最重要还是多多休息
虽然已经十天了^^

卷卷 提到...

小鎮姑娘,

谢谢!心里很多话要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