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3

幼稚园巡礼(7) -- Krisxx

产假开始了,但是肚子没有动静,于是,我一个人又继续寻找适合我们 需求的幼稚园。

这个月是忙碌的一个月,家翁家婆终于搬了家,我们要安排幼稚园的地点也终于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之前在甲洞和 Bandar Sri Damansara 看了几家学校,各有优缺点,追根究底,主要还是在孩子的上课地点和学习方式的问题。

 在休假期间,我又看了4 家学校,上天不负有心人,后期看的学校都是我们理想中的,现在只差一步 -- 报名!

先说这家坐落在 Bandar Sri Damansara 的 Krisxx 吧。


原以为 Krisxx 是马来友族同胞经营的,直到某天遇见一个久违的朋友,得悉他的小孩是在BSD的 Krisxx 上课,我才会在这次的巡礼中把它列入参观名单。

我以为那些连锁幼稚园的收费和教学方针应该是统一的,后来才知道原来不是。除了课本是一致之外,他们的收费其实相去太远了。


BSD Krista 注重英语教学,园长本人是不教学的,不过追随她的老师普遍师资介于8-10年左右,全校一共只有 40 多个学生,只招收 3 班,既 4、5、6岁的年纪。我喜欢这家学校的学生人数少、环境清幽且干净,加上园长不教课,那么她绝对有 充裕的时间来观察每个学生的进度和老师们在 教学上需要改善的地方。

从谈话中发现,园长很注重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能力的培养,她平均每星期会安排4堂阅读课,采用Peter & Jane 的系列故事书来作为学习参考。

此外,除了中文,其他语文科如英语、国语、数学、道德、科学等课本皆有一个老师全权负责。园长的想法是她觉得如果每个科目都由不同的老师来指导 ,那么老师们无法完全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其个别的能力,所以根据她20年的教学经验所得,她决定采用由一位老师带一班学生的方式来教学。

我对此并无意见,毕竟这所学校采用小班的制度,要由 5 个有经验的教育工作者来了解和观察40多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可以说绝对有能力。更何况这些孩子们除了 4 岁班是新生之外,其他人都和老师们相处超过一年。

不过,我希望孩子的学习除了是课本上的知识,也包括生活上的。他可以通过生活经验来了解书本上所教的为何物,比如具有实验性的学习会更加讨喜,可是和园长的谈话中获得的理解是,实践型的学习是很少的。

告别了BSD 的 Krista 之后,我又到了另一个社区的 Krista 观察,那所学校的规模虽然比 BSD 大型,但是园长似乎不善经营和管理,整栋校楼既残旧又肮脏,办公桌上的课本和文具凌乱,向我解说的老师根本毫无经验,这让我对她大打折扣,不说也罢。。。

我钦欣多看了几家学校,让自己对学校的需求有了比较明确的了解:
1) 你将越来越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期望 --
也许在我们的心中本来就有了基本概念和想法,以为自己所要的是这个或那个,然后我们会根据自己设定的想法去寻找或决定要让孩子就读的学校。可是当你越看越多不同的理念和教学方针时,我们才会知道,哦,原来市场上还有那么多不同的学习方式可以建立孩子的启蒙教育。

2) 对教育有了新的启示
虽然我不是幼教工作者,但是在观察学校的过程中你将发现,要和小朋友相处,要建立孩子们 的人际关系和品德教育,除了从父母开始,您周遭所有和孩子接触的人与事,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孩子的成长。

孩子有自己的天性和直觉,有时我们 不需要赋予他任何所谓的观念或教育,我们只需要从旁协助他,提醒他和聆听他,孩子将会在自己的观察和理解中告诉你,他觉得最舒服的方式是什么。所以,陪同孩子参观多几家学校将会让你或孩子有新的体验和想法。

3)终会找到理想的学校
我本来想说如果在生产前还下不到决定要就读的学校,那么,就从早前的那 8 家学校中选一家算了。可是没想到 后来看的这 4 所学校里,有符合我们需求的,既地点方便又可以寓玩乐于学习,当下觉得这简直是王天不负有心人啊~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卷卷大師,BSD 你選舉那間幼稚園?2016年小女三歲,請幫幫忙

卷卷 提到...

Jason..
我最后不是选择BSD里的幼稚园。
给孩子安排学校最好的方法是你要厘清自己的想法 (你的教育观) 和孩子的成长发展。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适合自己的学校,或自己喜欢的学习环境/方式。
你可以从我介绍的如看看呀,或者会有帮助?我没有介绍的也不表示不好,只是不是我那杯茶。。。再者,我写写这些感想时已经是两年前了,学校的发展也许现在已经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