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13

幼稚园巡礼(9)- Goshen Moxxing Stxx

Goshen Moxxing Stxx 是我名单上最后一间要参观的幼稚园。

记得那天下午和 V 两个人带着宸恩到父母新居的社区附近寻找学校,找了半小时终于看见一家外在环境尚算合眼缘的,而且学校范围蛮大,门口的招牌上有一只长颈鹿,可惜却没有出示联络号码。

回家后上网搜寻学校的资料,终于让我在她的网页上找到了电话联络。由于后来先参观了小恐龙幼稚园,加上她已经符合了我们的基本需求,V 于是劝说不如就决定让宸恩读小恐龙吧,免得浪费时间再去作无谓的参观了。

可是既然我已经做了功课,产假也开始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就把这第 12 间幼稚园作为最后的巡礼吧,起码给自己一个交代和结束。

我和校方约了两次,最后才敲定了时间。见面当天是预产期,见过医生后我就直接驱车前往目地地。

校方负责人带我参观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包括厕所。我所看见的是,她很大方的让我了解这学校里所有的细节。当天抵达时是早上10.30,小朋友们在排队使用茶点。虽然说这全校的学生共有130人,可是却不觉得拥挤。

Goshen Moxxing Stxx 是连锁幼稚园,园长助理首先给我参考他们的4 科课本,包括中文 、英文、国文和数学。除了数学,其他三语的内容以故事编写而成。Goshen Moxxing Stxx 没有特别教单字词汇,小朋友的课本就像一本故事书,每一页书只有一到两行字,孩子们可以透过阅读,很自然的情况下认得每个字或词。在这 4 科语文中,其内容涵盖了科学和道德知识,所以小朋友不必另外上一节道德或科学课。

此外,每页书校方用三天的时间来完成,首先是念和理解内容,然后示范成品/实物给小朋友们了解那个故事所陈述的是什么,最后是做实验或以唱歌的方式来让他们加深印象。孩子们可以透过不同的体验-- 读、摸、看的游戏方式来学习。另外,学校是有发放功课的,不过,都是很简单的课业,比如连连看和涂颜色等等,课业内容不会造成小孩或家长的压力。

四岁班的人数约18-20人,由两个老师带动孩子们,一个负责教学,另一个负责照顾和提醒的工作。 四岁班的孩子不在课室里上课,他们的活动范围在大厅,自由度比较高。此外,园方有两个负责人 (园长及园长助理)是全权负责和监督老师们的上课情况、鉴定学生们的学习进度、以及和家长做主要的沟通桥梁。

每个科目在教完后,将由园长或助理来评估孩子们是否理解并能够独立阅读课文的内容,他们会以一对一的方式作最后的教学工作,然后在课本上做个记号。比方说,在评估孩子阅读能力 的过程中,有某个单字一直无法掌握,老师将在单字的下方做记号,如果孩子可以读完整个句子并理解和讲述内容,老师也会做记号。家长可以通过不同的记号得知孩子们的学习进度。

我用了将近三小时的时间来了解这间幼稚园的教学方式,这同时也是参观那么多学校以来最久的一次。我们谈话的范围除了学校本身的教学,也包括分享孩子的教养理念。会客室的玻璃门往内看,可以看到三岁班孩子们的上课情景,他们有将近45分钟的时间是在玩家家酒,从这些小朋友 的互动看来,他们在游戏中学习了团体和分享的观念,四、五个孩子围坐成圈,他们在游戏的过程中没有争夺玩具的情况出现,相反地,我看见了分享的快乐。

第二次再参观时,我带着宸恩前往。我想看看宸恩是否喜欢这学校,谁知他一去到学校就马上投入孩子们的群体里,和小朋友们有说有笑,还会互相介绍自己的名字。我陪着宸恩在那呆了(玩了)将近一小时的时间,缴了部分的学费后才依依不舍离开。。。

校方鼓励我们12月时让宸恩到学校玩,适应一下新环境以准备明年一月开学。宸恩期待上学很久了,希望 他可以很快就适应新环境,展开他生命中另一页历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