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3

幼稚园巡礼(8)-- Tadika Raxxxsia


我们去父母家的路上会经过 Tadika Raxxxsia, 她的招牌上有一只小恐龙,第一次看见这学校,因为这只恐龙,心理就有了好感。宸恩每次经过学校都会说那是他以后上学的地方。


如果要我归类,我个人觉得 Tadika Raxxxsia 是属于由个人经营的传统型幼稚园。我原本约了园长见面的,可是她临时有事赶不及回校,所以安排了一位教数学的老师向我介绍学校。和老师交谈将近两小时的过程中,我可以体会这家幼稚园的园长欲打破传统教学的框框,建立自己的品牌,因此她在设计学程上有许多新尝试,希望借助各种的教学题材来吸引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她的学科和其他学校没两样,但是课本多数是采用园长本身的课程设计,特别是华文这科目,学校以象形文的方式来教孩子们认识每个中文 字和笔画,我觉得在这方面他们做得很好,起码学中文就变得有趣多了。

此外,他们每半年会有两个主题教学,这 “主题教学” 是目前许多幼稚园采用的方式之一。不过一般幼稚园会在孩子们掌握了和主题相关的知识后,每周或每月就会更换一个主题,这主题教学其实可以相当有趣,有的学校会和孩子们一起做实验,有的会做手工,有的会用音乐、地图等方式进行。因此当我得悉这学校也有主题教学时,心理有些好奇,当下就询问老师这主题教学为何需要长达半年之久,他们做过的主题教学有哪些。。。可惜老师却答不上话,从她支支吾吾的反应看来,我猜,这方面他们还在摸索中。

另外,在教学上他们每周有一节为时半句钟的 “图书馆 Library ” 课,我觉得很新奇。老师说他们会教小朋友选读自己喜欢的故事书,建立借书的习惯,可是每周只有一个小孩可以从“图书馆” 借一本书回家读。我一听,就马上联想到学校有个放满绘本和故事书的图书馆,结果当我去参观时才发现,那些所谓的故事书,只不过是一个展示角落,藏书不比我家的其中一个书柜多,让我好失望哦。

不过,总结我过去参观过的幼稚园,这家学校可以说是综合了我所期望的教学方式:-
1) 游戏、实验 + 学习
2)环境干净
3)地点方便,就在父母家5分钟车程附近
4)学费便宜,每月RM240
5)园长不教学,而且学历丰富,具备 30年的教导学前华文教育经验

不过,学校的老师师资尚浅,教4岁班的老师是个马来老师,只具有两三年的教学经验。虽然我觉得爱护孩子的心比教学经验更重要,但是在我还不能确定这些老师是否具备爱心和读懂幼儿心理前,我希望她们具有一定的、和小朋友相处的经验。

我差点就在第一次的会面过程中,决定让宸恩就读小恐龙幼稚园,如果,我没有继续努力,继续向名单上最后一间学校靠近的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