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09

「左腦型」的思維特質


皮紋檢測報告中,有一頁是顯示一個人先天的左、右腦學習濳能值。

簡單一點說,就是通過我們左右手上的十根手指指紋,經過檢驗分析,而了解到一個人先天智能相關的數據報表,他是屬於左腦的思考特質,還是右腦的思考特質。

有些人也許知道,左、右手是和左、右腦是交叉連接的。

1981 年 Roger W. Sperry 教授與其研究夥伴,因研究大腦之左右腦功能及雙腦理論而獲得諾貝爾生物醫學獎,接著在 1983 年日本的醫學專家品川加野博士也指出:「左右手手指與左右腦之間具有密切聯系。」

那麼,只要我們了解一個人的思維特質,並順應他的運作法則,學習就能事半功倍!

根據《學習大革命》一書作者王秀園(腦神經發展訓練師)所說:「不管是偏好左腦還是右腦,都不會影響一個人的聰明才智,更無法主宰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它所反映的差異是:當我們處理一件繁複重大事件的方法與態度,亦即你的人格特質以及你應用在學習上,比較得心應手、比較有效的方法。」

「左腦型」的人就會偏愛於適合左腦運作的學習方法,這些特殊的學習方法又是如何?他的思維特質是怎樣的呢?

讓我們一起了解吧……

1) 處事態度有條理,有系統,有步驟可遵循

2) 注重邏輯與分析,理智且理性思考。

3) 做事有系統,會從多元角度和資訊中,作邏輯性的判斷

4) 偏好有條理,有秩序,有充裕資料和詳情的學習方式

5) 喜歡收集資料,製作表格和計劃

6) 能夠遵守規章、指令或守則

7) 會好好規劃、安排時間

8) 喜歡有明確的指示,告知如何去完成指定的工作

9) 學習態度深受獎勵系統,如獎狀、名次等,所激勵影響

10) 喜歡井然有序,通常做事情有計劃有秩序的方式


家長們可以通過以上來了解你家小孩是否偏向左腦型?我們為孩子製定的傳統教育制度,擬定的教學方案,規定的學習方法是否順應他的模式?亦或是違反了他的先天性?那麼,也許他的整個學習過程就會比較辛苦哦!

不只是個孩子需要理解他的先天思維特質,成年人也一樣。我和我先生就是南轅北轍的思考模式,他是偏向「右腦型」的,因此他的處事方式往往就和我不一樣。

下一篇將和大家分享「右腦型」的思維特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