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09

我家人

有沒有看見我的 BB 在吮手指呢?
在他身體裡有一顆小小黑色的影子,那就是他怦怦跳動的心了!


我以為大部分的女人在懷孕時,都會享受和珍惜那個美好的過程。

不過,到我也成為孕婦時,才開始留意到也有很多女人因為不能適應懷孕帶來的改變,而感到懊惱。根據她們一些人的說法:「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過著輕盈快樂的日子了!」

上兩周作檢查,我通過超聲波開始清楚看見孩子在子宮裡生活的情況。

醫生對我詳細的講解孩子身體的每一個部份,我看見了他小小強壯,用來踢我肚子的腿骨、我看見了他脊椎骨的形狀、而且還清楚看到他在玩弄著自己的小手,不過最讓我驚喜的是,他竟然在吮手指呢!剎那間,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淚,我和醫生都笑了,都忍不住異口同聲的笑說他在咬手指。

看見小生命那短短小小的手和腳,聽見他怦怦跳動的小心臟,生平第一次覺得他是一個切切實實存在的,我們家裡其中一份子。

回想婚後的第一年,我和 V 決定先過著兩個人的逍遙生活。相愛的人常常都會覺得在一起的時光總是不夠用,消從即逝。記得有一次我和 V討論關於婚姻生活中為甚麼一定要有孩子,為甚麼人們都認定了結婚就是養育下一代的開始。

當時他是那樣的篤定,回答我說:本來是兩個陌生的人,因為愛情而結合在一起;他倆唯一的聯繫,就是創造另一個和這兩個陌生人有血緣關係的小生命,在這個新生命裡流著爸爸和媽媽濃濃的愛。

我記得那時候聽了這樣的說法,心裡慢慢理解了自己丈夫對「家人、孩子」的意義。以前只是兩人世界,現在我們多了一個身份與責任,多了一個家人。

懷孕前,我是一個非常獨立且自我的人,然而如今,我漸漸發覺心理的變化,那是一種原始的「母性」嗎?

原文刊於「中國報」每逢周五之專欄

11 則留言:

不是hl牛奶 提到...

讀了讓我一把眼淚一把涕....

不過小vincent 還真的超超超可愛...不懂他以后的頭髮會不會像媽媽醬呢?
那以后就要叫小卷卷了..

匿名 提到...

恭喜你呀,顿时让我想起怀第一胎时的感觉。现在是3个孩子的妈妈,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你知道当你是第3个孩子的妈时,心里会有什么感想吗?
我常问我老公,干嘛要生那么多孩子来气自己?
我现在很需要.....自由!
(佩仪2009.12)

Mon Cheri 提到...

被一种真诚感动。

未为人母的我,从你们身上了解到,我对父母的意义-- 是流着父母浓浓的爱的生命。
我要更爱惜自己,更爱惜父母,才能回报他们那份浓浓的爱。

愿将来我也能延续爱的生命。
我会告诉他,他延续了一代一代浓浓的爱。

shin 提到...

那是“在愛裡幸福的相遇”,此刻,你一定有深刻的體會!

shin 提到...

好一場,在愛裡幸福的相遇!

卷卷 提到...

HL,
我文字的魔力真的令你在辦公時間突然一把眼淚一把涕?醬會吓壞同事哦!最多以後寫得不要太感動便是。咭咭

佩儀,
我很佩服現代在職父母能有這份能耐生育超過三個小孩以上,你們一定是很愛很愛小孩,所以才會克服在職的疲勞以及在家時的勞神。

我和鴻志也是在三個兄弟中成長的孩子,我父母在近幾年常常感慨說後悔當年「只」生三個,因為在我和弟弟長大後,家裡就顯得太安靜了。

不知將來你是否也會可惜幹麻當初不再多生幾個呢?

芯慧,
你會從另一個角度來回想父母在你誕生前的期待與興奮是一件好事。千萬不要像我這樣,要在即將成為別人的母親時,才能真切體會孩子予父母的意義!

Shin,
好一句“在愛裡幸福的相遇”,謝謝!

匿名 提到...

既然你那么的感慨,那你也应该体会到当年父母的爱,母亲的伟大吧?
我还没有自己的小孩,所以并不能深刻的体会,可我有很多朋友都是因为怀孕而学会更爱,更疼自己的家人...也有朋友因为怀孕,体会到当年母亲的辛劳而决定在孩子出生后带父母出国旅行...
我并没有在你的文章中看到你因为怀孕而改变你对"家人","父母"的另一种领悟... 因为你谈的都是你的"家庭"....
期待你谈谈因为怀孕而改变你对父母的看法

不是hl牛奶 提到...

我不覺得沒有生小孩就不會不深刻體會及學習到更愛、更疼自己的家人..

如果一個人要等到懷孕了才改變對家人父母的態度、領悟,那個人本來就不懂如何愛家人及父母...

我也還沒有生孩子也未婚,我與家人關係也從不好到很好..那種種的領悟卻不是在有沒有懷孕的時候才有的...

那是每個人的人生體驗所得到及個人所啟發頭領悟的...

卷卷 提到...

匿名,

「谈谈因为怀孕而改变你对父母的看法」,唔,我並沒有因為懷孕不懷孕而覺得過去對父母有任何的意見或不解。相反,我和家人的感情很深厚,相處和溝通的方式就像朋友一樣,可以分享很多很多。

在為家長作皮紋分析時,我經常會和他們分享我父母予我的教育方式,我個人是非常認同的。

謝謝你那麼仔細的讀我的文章,日後常常交流!


HL 牛奶,
非常認同你的說法,對父母和家人的態度,不一定是在你成為別人的父母後才能體會。

但是,有些朋友的確是在養育孩子時,才赫然發覺少不更事時,曾經傷害了自己的父母,不理解自己的父母等等。不過,懂得自我反省總是好的,所以,愛要即時。

Unknown 提到...

孩子出世後, 妳會更深地體會到生命的美妙! ^__^ 加油~

心彭友 提到...

6 年前,沒有 whats app。
6 年後,的今天,14.12.2016,妳whats app我,說:6年前的我。
我以為妳在說著6年前妳的工作情況,原來不是。
昨晚,我才聽了張惠妹翻唱舊曲「姐妹」,這首歌20年了,張惠妹在20年前選擇了做張惠妹。
而妳在6年前選擇了做現在的妳,我覺得,好棒!好偉大。
祝福親愛的孩子生日喜樂,祝福他親愛的娘母難節平安。

寫於14.12.2016,早9.16分,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