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9

「右腦型」的思維特質

偏重右腦學習的人,他們的學習態度往往是關心著「是不是有用」。在他而言,「有用」的定義與左腦型的人又大不相同(左腦學習的人的原動力通常只要是“應該”學的,例如:學校規定、老師或父母的期許、工作需求等就足以讓他們去鞭策自己)

右腦型的人在學習時會思考這個知識、訊息與我有甚麼關係,將來我是不是會實際運用這個知識在生活中。

如果他覺得這個知識與他的生活完全無法結合,雖然關係到學業成績,升學管道以及未來的就業機會,但要把這些知識硬塞到他們的腦內,是起不了任何作用的。

要幫助這類孩子學習,最有效的方法是告訴他課本上的知識,如何實際地運用到生活裡。例如:體積、面積等數學問題,要用真實生活中的蛋糕、餅乾來做解說;英文生字可以用講故事或書上豐富的圖文來學習語文……等等。

由於我們的教育是偏向左腦式的訓練,因此,那些以右腦運作的孩子,在學校裡往往是令老師煩惱的學生,為甚麼?且讓我們了解一下唄…

右腦型的思考特質:

1)依靠自己的直覺,而不是實際的學習。會以直覺來解決問題

2)學習時偏愛以腦力激盪或團體討論的方式

3)不喜歡只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4)喜歡團體性質的學習方式。無法安份於正規的學習方法

5)喜歡用不一樣的方法來做同一件事,不喜歡只有一種標准的對、錯答案

6)充滿創意,不喜歡遵循特定的規舉或準則

7)喜歡通過自由探索的學習方式
8)偏愛概約式的時間

9)以當下的感覺或直覺來判斷事情

想一想,思考一下,你或你的子女是偏向「左腦型」的還是「右腦型」的思維特質?

兩種不一樣的思考方式在互相交流時,就像兩性之間的相處一樣,會有所沖突也會面對無法理解的情況哦,因此,若彼此懂得尊重和認清對方,是非常重要的學問。

1 則留言:

不是HL牛奶 提到...

我知道我是屬于右腦學習的..

最有效的方法是告訴他課本上的知識,如何實際地運用到生活裡。
這句話很對...因為以前我覺得那個東西不重要不懂學來干嘛我就不會去學也學不會...

像數學歷史地理...現在后悔了...因為我覺得歷史和地理都很好玩...至于數學..我就一直是數字白痴..到今天為止都常常算錯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