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09

聽,你的心在說話

書名:聽心說話
作者:釋心道
繪圖:尤傳賢
出版:聯經


你知道的,不管是處於那一種年紀,我們總會遇見某些類似的情況:明明在一條路上走著走著,不知何故卻愈走愈遠,最後連前路也看不清,摸不著,想不通了,然後才發現,自己迷了路。

這種經驗我常常面對。有時會迷失了「方向」,有時找不到「出口」。有些東西明明只是小事一樁,然而卻圍困在心底的胡同裡,茫茫然。

當時,一個很有智慧的朋友引用一句佛理點破我的迷茫,他說:「風吹雲動,有人說是風在動;有人說是雲在動;有人說風不動云不動,是人的心自己在動。」

不知憑地,我一直把這句話放在心上,每當面臨不知所措或迷失方向時,就以這句話自我提醒和鞭策。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的心裡就像一隻鳥籠,籠子裡住了很多小鳥,這些小鳥每天嘰嘰喳喳吵個不停,吵到心也亂了,不得平靜。

心裡的小鳥鬧哄哄時,我們總是無法認真看待一件事。有時會為了一點小小的利益而蒙起了貪念;有時會顛倒是非、黑白;有時變得蠻橫無禮;我們甚至會一時糊塗,竟然搞不清楚生命中真正最重要的事或人,而只顧著成就飄渺無邊的名利。

當內心的小鳥老是吵個不休時,我們迷失了方向──也許連我們本身也不曉得到底是怎麼回事,為甚麼這樣可惡,怎麼會成為連自己也看不起的人。

我們迷茫,我們需要幫助,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又提不起勇氣……。

如果我們把心中的鳥籠打開,讓小鳥都飛出去,那麼,內心才會寧靜,才會安穩,我們才能真正做心的主人,聽見自己的內心在說甚麼話。

修行,也是一種覺悟。修行就是做自己的主人。我們把噪動不安的心守住,把這個主人守住,不管心外任何改變,都以不變應萬變。

「聽心說話」是一本時刻提醒你和自己談心的小書。作者是一名出家人,他鼓勵眾生以修行的心,學習放下俗物,並常常自省──聽心說話。

讀這本書時,奉勸你最好用心體會,不要鹵莽的理解。這本書的文字不多,但是要理解每段文字的涵意,確實需要一顆冷靜的心和個人的悟性。

釋心道以簡單的文字表達佛法,他教我們如何衡量自己,如何把心歸零,如何在這個紛亂的世間找到一片淨土時時修行。有時候,我們的確需要一本充滿智慧的小書,以最淺白的文字寫出最複雜的心念,讓我們在學習的當兒也一樣和身邊的人分享自己的領悟。

在這個樣樣講求品質的e世代,如何保養一顆不會迷路的心,也需要一個指引的方向才行。

4 則留言:

Mon Cheri 提到...

借我看。
我的心里有很多飞不出的小鸟。
谢咯!

不是hl牛奶 提到...

哈哈說那句風不動雲不動心在動的人是不是我啊????

這句話一直在我心裡簡直是根深柢固....

卷卷 提到...

HL,

說那句話的人不是你啦,是一個男生,他還把這句話寫在一張卡片上寄給我。

不是hl牛奶 提到...

醬我相信那人一定跟我一樣從一部電影看到記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