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09

童話故事


最終,我還是選擇了自己喜歡的書來作為未來五個月的閱讀習慣。

這個熱鬧的學校假期,竟然有兩個大型的書展書香活動回饋書迷,特別是某連鎖書店的瘋狂清倉拋售,讓我狠下心腸,凡看見喜歡的書本就往購物籃裡投,幾零吉就買到了心頭好,手提著兩大袋子的書走出賣場時,有一種非常滿足的快樂真想大大聲和身旁的陌生人分享。

由於還在適應身份的轉變,這次涉獵的範圍多了一個區域──兒童童話故事。以前選書買書都只是考量自己的閱讀喜好,很少買下一本書是打從心裡覺得將來對誰會有所幫助,把它買下以便需要時就能翻閱。然而現在,我的床頭書是兒童繪本和童話,臨睡前翻翻讀讀,重溫小時候聽長輩對我說過的每一則安徒生故事。

有個很注重胎教的朋友教我每個晚上讀一則故事給寶寶聽,我連聲唔唔唔了幾次,心裡還是有所疑慮。與其說這是胎教的一種,不如說胎教也是在教育著媽媽本身。不聽歌者如我,開始聽音樂;向來不相信童話世界裡那份甜美情境,沒有童話夢想的女子,現在讀著童話故事集時,開始被書裡的插圖吸引,一則則細讀和欣賞時,心底深處隨著童話裡的教育觀漸漸地變得柔軟。

我選擇在現實中去相信世界上有童話有甜蜜,那麼將來才有能力張大了眼晴對著自己的孩子講故事。

原刊於 「中國報 4-12-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