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09

音痴

我很少聽歌,流行歌曲只懂皮毛,平時也不會主動打開收音機聽電台節目,一個人在家的時候我可以讓自己處在非常安靜,沒有聲響的情況。

多年前和一名搞音樂創作的朋友偶遇,他隨口問近期在聽誰的歌,我想了很久才回答他說:老狼的戀戀風塵。天知道這是我十九歲時常常聽的一張專輯,自此,生活中很少出現歌,或者音樂。

如果問我目前在看甚麼書,列出一張書單絕對不是難事,可是當身邊的媽媽級友人問我給寶寶聽哪一張胎教音樂時,可真的是抓破頭皮也摸不著腦。

後來,上網查尋合適的胎教專輯,網路上眾說紛紜。總概而言,發現很多家長推薦莫扎特, 美國科學家在1993年並有論文指出實驗證明每天聆聽十分鐘莫扎特奏鳴曲,可以增長智力。

在收集到的資料中,其中有一方言論完全質疑所謂的莫扎特效應。撰文者包括教育家、神經科學家和心理學家,他們認為被動地聆聽古典音樂和提高智商並無必然聯係,聽音樂並不一定能變聰明。

作為一名消費者,一名母親,有時會以非常感性的消費態度去為自己的孩子作出選擇,科學實驗的真偽對家長而言並不重要。

我只想做個快樂的媽媽,音樂在我的生命中曾經只是一種陪襯,如果在未來的生活中它會是一種調劑身心的能量,好比書本予我是精神糧食一樣,那麼,不管是莫扎特的古典音樂還是現代流行曲,只要覺得好聽,喜歡就好。

原刊於「中國報 25-11-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