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3

幼稚园巡礼 (1)

虽然明明知道宸恩明年就要上学了,可是我们还是在此事上表现得不怎么起劲。

主要原因是怀孕中期开始,无论是体力还是工作已经透支,根本没有多余的心思在这件事上扰攘。另外,我们一直无法确定 V 的爸妈是否明年迁入新居,宸恩的幼稚园地点当然最好就在住家附近,以方便接送。

既然很多事都没有头绪,所以就一直拖、一直拖。。。拖到我就快要生 Baby 2 了,再也没有借口把参观幼稚园这事耽搁,终于提起劲儿,带着宸恩做了三次巡礼。。。


我选择幼稚园的标准,除了学习环境、清洁卫生、老师的教学方式之外,院长在向我们分享和介绍她设计的课程内容时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我深信一种工作态度,就是热诚。
一个人对自己所工作的项目是否有十足的信心和快乐,你可以从她分享的过程中感受得到。 特别是幼儿教育,这是一项需要很多耐心和热诚的工作,我虽然在意老师的教学经验是否丰富,但是我们更重视教育者的热诚。

参观了 8 家幼稚园之后,我只从两个人的身上感受到她们的活力和对教学的热诚,其他的学校让我觉得他们过于刻板、按部就班,甚至有个院长让我觉得她办了 20 年幼教,已经没有了热诚,剩下的只是跟着计划教学,就好。

热诚,让一个人充满了力量,这份力量所可以爆发出来的威力,才是我希望孩子可以从中学习到的态度。

我们利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参访了8 家幼稚园,在了解其教学方式之后,我把这 8 家幼稚园分成 3 大类:

第一类:传统型幼稚园
特色: 一般上其创办人是凭个人的教学经验而累积成一套自家的教学模式,喜欢利用练习本或作业簿,让孩子从纸上作业中学习;

第二类:新式幼稚园 / 连锁幼稚园
特色:依照预先设计的教案进行教学活动,有的连锁幼稚园喜欢以作业、分数、课本的吸收能力来定义小朋友的学习进度; 有的连锁幼稚园则鼓励孩子进行各式游戏,让孩子从游戏及探索中不知不觉地做綜合性的学习。不过,这类连锁式的幼稚园最终还是顺应 “市场需求”,特别是小朋友们未来多以选择华小为他们日后升学地点时, 连锁式的幼稚园在 5 或 6 岁班开始有许多课本,包括科学和人文。

第三类:蒙特梭利教育
我个人很喜欢蒙氏教育,我觉得小孩若在5岁前接受的是蒙式教学,对其个人成长和发展有很大帮助。因此,蒙特梭利幼稚园在我们的参观名单中,一共占了 4 家。

特色:蒙氏教育非常重视幼兒的学习与老师的示范,让幼兒在一定的使用步骤下由浅入深透过实际操作各种教具,学习各领域知识,包括:日常生活练习、感官刺激、语文、数学、文化等方面。

在蒙式教育下,孩子的专注力、秩序感(规则性)、生活自理及读写算基本能力的培样方面有较显著的成果。


2 則留言:

alyse 提到...

深深了解妳跑了幾家幼兒園的心情, 我也是過來人.
期待妳接下來的分享, 更期待最後妳的決定! ^_^

卷卷 提到...

alyse,

还决定不了,生活又有些变化,我们还得继续看多几间幼稚园以备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