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13

难过在心中

两天前的晚上,你玩弄着妈妈的发夹。
 玩得兴起时,也许用力过度,“叭” 的一声,妈妈的发夹断成两边。

你把断成两载的发夹捧在手上,
来到妈妈的跟前,向妈妈说了声对不起。然后问妈妈该怎么办。

我突然萌起了一个念头,
决定让你从这件事中,了解失去心爱东西的心情感受。
于是,妈妈对你说:宸恩破坏了妈妈的发夹
是的,妈妈,对不起啦。
你每次做错事只会说对不起,可是,不是说了对不起之后,就表示妈妈不会再伤心的哦。
你默默的低着头,不知所措。
这样吧,你买回一个发夹给妈妈。
你说,我要怎么买呢,我没有去 shopping 啊。
那么,你给妈妈 3 块钱,妈妈自己去买。
于是,你跑去书房找爸爸,和爸爸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请爸爸给你 3 零吉。

岂知,爸爸却不答应你的要求,
他说, 你可以用自己喜欢的东西,换来 3 块钱。
宸恩看着地上那堆汽车玩具,嗯,你最喜欢的东西就在眼前了。

爸爸选了 3 辆宸恩最喜欢 的小汽车,
询问你的意见, 宸恩,我们用这三辆汽车和 uncle 交换好不好?
你问说,什么是交换?
交换就是把你喜欢的东西,换别人喜欢的东西。

你弄坏了妈妈喜欢的东西,就要用自己喜欢的东西来交换 。
三辆汽车,应该可以和 uncle 换 3 块钱。有了钱,你就可以帮妈妈买发夹。
(爸爸于是乘机拿出钱币示范什么是 3 块钱)

那三辆小气车可是你的心头好啊,每个临睡前的晚上,你都要玩上一阵子才甘愿睡觉。早上起床后,你也要摸摸那些小汽车,然后和它们说了再见才离开。
可是,现在竟然要让爱了。。。。就因为不小心弄坏了别人的东西。。。
宸恩沉默了一阵子,然后抬起头看着妈妈,
你勇敢的说了一句话,妈妈,我用汽车和 uncle 换,买回你的发夹。

第二天回到家,桌子上放了三张一零吉。
爸爸对你说,宸恩,这是 uncle 给你的钱,你的汽车被他拿走了。
你显然没有想到,真的有个人会换走你心爱的汽车,然后给你报酬。
爸爸和妈妈坐在你的身边,观察你的反应。
我的汽车没有了,是不是?
是的,因为你答应说把汽车送给 uncle , 然后换 3 块钱来买妈妈的发夹。
现在,那些钱在这里。
爸爸把钱交在你的手上,“ 你可以给妈妈买发夹了。”

你看着手上的钱,又一阵沉默。
良久、良久,任我们怎么逗你说话 ,你都不回应。

最后,让我们更惊讶的是,你站起来,走向放钱的桌子,然后把手里的钱放回原位,再回到我们身边,一句话也不说。

如果,不是因为这件事,我真的没有想过,一个孩子的心情起伏可以那么澎湃,但是,你却紧紧压抑着你的伤心、失落、难过,还有,无可奈何。

宸恩,你很难过吗?你怎么不说话呢?
是不是心爱 的汽车换走了,心里感到伤心和难过?
你的心是不是很疼啊?(我们摸摸你的心)
妈妈喜欢的东西被你弄坏了,我的心情和你现在一样。
妈妈非常明白宸恩的感受。

宸恩,你是不是很想哭啊?
要不要妈妈抱抱一下?

你抬起头看着我和爸爸,眼睛红红的,但是却紧闭着嘴巴,不说一句话。
妈妈知道你很想和我们拥抱,诉说心里的难过,可是却强压着拥抱的冲动。

我也很难过,要让三岁的你明白无心破坏了别人的东西之后,换来的结果竟然是失去自己喜欢的东西。。。这的确是很难过、很无可奈何啊。。。

于是,我先把你拥抱在怀里,拍拍你的背后,告诉你妈妈明白你的心情。
你终于软化,枕在我的肩膀告诉我说,汽车没有了。

嗯,妈妈知道你心爱的汽车换走了,那是因为宸恩要买回一个发夹送给妈妈。
你点点头。
这样吧,妈妈用这些钱买发夹,然后再给你买回你的小汽车好吗
你抬起了头,非常高兴,终于露出了笑容,问我是不是真的
如果你答应妈妈,以后不要随便玩别人的东西。。。(你用力点头说好)。
玩了别人的玩具之后又弄坏的话,你要买回一个送给别人,知道吗?

就是用我的汽车去换回一个吗?
嗯,是的,就是这样。你没有了心爱的玩具很伤心,别人也一样哦。

好吧,我答应你,我会小心的。

4 則留言:

紫清 提到...

爸爸妈妈好棒。真的要铁定心才做得出这。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卷卷 提到...

紫清,在这件事上 ,我朋友中有个别看法。我当下教育宸恩时也没有想得太长远,后来经朋友提醒,我觉得当下教育要做得非常小心,否则,事情就变成两面看了。

邱妙莹 提到...

讀了,我知道媽媽的用意,可是,我不認同這個方法。

嗯,如果是我的孩子,他不必賠上任何東西,我會接受,因為他會從其他人不小心弄壞他的東西時,自然體會到這個感覺。不然,我就灌輸了,以後別人弄壞我的東西,傷了我的心,對方就欠我的,一定要賠償這個信念給孩子,我不認同這個信念。

愛是無條件的。我祇是分享我的看法,謝謝你得分享,讓我看見自己不一樣。:)

卷卷,我祇是從孩子的感受上,這個角度去表達我的看法。你是一個好媽媽。

卷卷 提到...

妙瑩,

谢谢你也让我看到了另一种想法,这是我当下没有考虑到的。不过,当时我觉得我们是教会了孩子道歉,但是道歉如果仅仅是挂在嘴边而没有真心的,也不好。所以,这个方式我用了,但是是否正确我也不知道,放上来大家参考一下,交流一下,说不定可以发展出更好的方式。

你提出的另一面,我也想了解,如果有人破坏了我们孩子的玩具,孩子固然伤心,那么我们要如何引导他,教会他释怀?

另外,这件事让我观察到宸恩是个会隐藏自己情绪的人,我用的方式如果稍有偏差就会衍生更多问题,包括你分享的。

可是也因为已经用了,让我知道以后他不开心时,是会这样默默不出声,把心事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