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3

幼稚园巡礼 (3) -- 连锁型幼稚园

教育中最重要的,不是給孩子規條,而是我們自己樂意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個好的身影跟隨。 -- 蔡颖卿


我们参访了 MRX 及 Q-Xees 连锁型幼稚园

如果你问我这两家的差别和其优缺点,我只能说,每一种的教育方式都有其特色,我们之所以看了一家又一家,就是希望从观察中了解哪一种模式比较适合孩子,希望孩子在怎样的体系下开始他的启蒙教育,而事实上,谁也不知道今天选择的这一家是不是 “最好” 的选择,重要的是念书的人是孩子,我们要为孩子作出最适合他的方式。。。

我们第一次参访的幼稚园,就是MRX @ 3Q。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毫无概念和经验,只能就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事提出疑问。


也许是个人偏好,我其实喜欢一间有青青草地的校园,孩子们可以每天看见早晨的露珠还挂在草叶上, 偶尔有一只蜗牛藏在草堆中,孩子们会为了哪些不知名的小东西来个小小的探索,偶尔赤脚走在绿草上,或躺在草地上打滚。。。

和院长见面那天是周日,我们带着宸恩用过早餐之后,就来到这间四周都铺上了石灰地的单层排屋,那是一间小小的幼稚园,院子里那整片灰地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怎么样。

院长的年纪和我差不多,有个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我们见面那天,她的孩子也随侧在旁,小哥哥很懂事,陪着宸恩玩益智游戏。

虽说是连锁的经营模式,不过,听院长的介绍时,我觉得除了在教材上使用了指定的课程之外,院长本身也做了一些调整,让这所学校有了自己的特色。

那些沉长的课程介绍就略过吧,事实上我也记不了。这间幼稚园给我留下印象的是,因为学校小,所以采取了小班制,每个年纪只收 10 个学生,全校40人。院长的教学经验 7 年,在 5 年前完成了幼教学士文凭,可是办校经验只有两年。

她是我见过的 8 个院长中,其中之一个让我看见了她的工作热忱。3Q 着重右脑开发,所以会偏向于使用游戏来让小朋友学习。比方说,每个星期有个主题游戏 (Circle Time),小朋友们会跟着设定的主题来发挥想象力,他们有个烹饪环节,根据食材一边学习一边动手实作。另外,孩子们会上道德教育,学习礼貌和礼仪,而让我最喜欢的是,数学可以通过实物和游戏方式学习,院长将以 International Olympiad Maths 的教材来让孩子们对数量、数字、形状等产生概念,进一步建立逻辑细考的能力。

离开了这家小小的幼稚园时,我和 V 做了一个蛮深入的讨论。我俩都喜欢以生动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这也是我和他目前努力的方向。

我们觉得这间幼稚园的 “缺点” 是整体的活动空间太小了,她虽然采取小班制,可是小朋友们挤在小小的房间里上课,我觉得有点跼促。还有,她少了一片青青的草坪,那是美中不足之处。

不过,我欣赏院长的教育态度,在言谈中我们 看见 了一个正为着自己才刚刚起步的事业在打拼的劲儿,她设计了自己独有的模式,她急于分享给这些小小的幼苗上。。。

另一家连锁幼稚园,是 Q-Xees。

也许最靠近我们父母家的 Q-Xees 就只有一间,而偏偏那间学校有两间独立洋房的规模,学生人数占了500人,简直就是一间小学预备班。

我们没有见到 院长本人,接见我的是一位已经任教了 16 年的老师,她用着非常惋惜的语气告诉我说,小孩子应该越早入学越好,可以学习很多知识,将来 上了华小功课一定很棒。

她介绍了 Q-Xees 的教程,不过,选择了解连锁型幼稚园的时候,我们已经不太在意教学的内容了。我们相信,这些有专业人士来编排的作业内容,对孩子的学习有一定的帮助,所以参观的时候,我们特别关心的是学习的环境。

这所学校的规模比起那间小小的单层排屋,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我们到达时是下午三点,小朋友们在午睡,校园里静悄悄的,只有几个不愿意睡觉的小孩在游戏间玩闹。

学校底楼有个食堂,有一座泳池,有游戏间,教员办事处,以及孩子们睡觉的房间。一楼和二楼则是课室、才艺室、音乐室、运动室、瑜伽室等等。他们招收的孩子从学龄三岁开始,每班 30 - 40 个学生由一个老师负责教学,每个年龄层共有3 - 4 班,从这里计算,可以想象那是一间多么具有规模的幼稚园啊。

我在参观的过程中发现,如果要让孩子们提早社会化,这里是最佳训练中心,他是一家理想的小学预备班,孩子在团体生活中可以很快适应与各种性格的人相处。。。

可是,这到底是否是我们的初衷呢?

6 則留言:

紫清 提到...

你介意让我知道你是住哪一区吗?

mamaraye79 提到...

目前算是太早让乐乐去上课,有朋友已经推荐学校给我了@@。有你这篇以后我可以用来做参考了。

alyse 提到...

連續看了2篇, 也讓我回想起當初為孩子找學校跑了好幾間, 但都沒有一間是很滿意的. 現今許多幼兒園都是為上小學而準備, 課程學業都排得滿滿, 和這些教育工作者聊, 都是滿口的無奈. 但是我們身為父母的, 可以為孩子選擇一個自己認為孩子會快樂而無壓力的學習環境, 而不是一個一直不停硬塞許多知識進入孩子小腦袋的環境.

小睿的班有30位學生(其他班都是), 但會有3位老師負責, 一個教學, 另2個協助. 教室寬闊, 空氣流通, 不會感覺擁擠. 當初選學校, 我也要找有一片綠草地可以讓孩子奔跑玩樂的.

卷卷 提到...

紫清,

我目前在看着的是甲洞 menjalara & Bandar Sri Damansara 一带的幼稚园。迟点还要找找 kepong KIP/Aman Puri 一带的学校。
你有好介绍?

卷卷 提到...

mamaraye,

乐乐还小,不急找学校。
反正你是自己带,就让他一边学一边玩的方式来吸收更加好。除非你计划要 baby 2, 那就另当别论。
至于孩子以后能不能适应或应付华小的功课,这也是太遥远的事了,不过,最终还是我们对孩子有什么期望。。。
我时常提醒自己,我对孩子本来的期望仅仅是健康快乐的长大,那么,以后也要谨记这个初衷,成绩好坏与否也不能光看数字来决定。。。

卷卷 提到...

Alyse,

我很欣赏你和展威一文一武的教养模式。我和先生都不是喜欢户外活动的了,所以,很少走公园。

你带孩子的心思也令我钦佩,换作全职的人是我,我也做不到位。。。

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