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13

幼稚园巡礼(6) - 蒙特梭利教育之完结篇

离开了小豆豆之后,我们继续参观社区附近的另一家名为 Montessori Dafxxdils 的幼稚园。这家在网路上的口碑很好,主要是因为园长是个合格的蒙式教育工作者,同时她也是某大专院校的幼教讲师,所以我相信,基于这点,园长在接见我们时,让她感到自豪的地方。

可是,和她会面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好像是她的学生,交谈的过程中怎么老是感觉到自己在课堂上听课,口吻十足是一个老师在向两个学生讲解般。她有一股令人不自在的架势,喜欢在分享的过程中,向家长展示她的资格和文凭,同时不忘 “打压” 其他同业的专业程度。

宸恩的反应是最直接的,他向园长请安之后根本不愿意在会客室内逗留,自个儿走到阅读区翻开绘本阅读。我和 V 向她了解教程,虽然园长一再强调她是在专业的蒙式教育,但是,却同时使用很传统的方式教学,最明显的就是,写功课,照本宣科。和早上参观小豆豆时两者给我 的感觉非常两极,我从小豆豆教三岁班的过程中看见老师如何善用教材指导学生,而不想参与的学生可以自由活动,学习他感兴趣的事物。可是,在 Montessori Dafxxdils 的学生非常安份坐在椅子上由老师督促他们写功课,有的学生无法专心,有的一直企图离开座位,但是最后还是被老师管束,安安分分埋头苦干。

整体感觉给我一种压迫感,首先是来自园长本人,然后是上课的气氛,V 老实不客气,听完讲解后就像园长告别了,算算时间,我们仅仅逗留半小时。

回到车上我问宸恩想不想在这所学校读书,他摇摇头说不要啦。。。

最后一家参观的幼稚园是坐落在住家附近的小太阳。我和园长约见两次,虽然终于安排好会面的时间,但是最后接见我的人不是园长本身,而是一名正在上着课的老师。

由于老师见我们来访而觉得事发突然,所以她只能带我游走学校范围一圈。不过,这一圈也足够让我清楚知道,这将不是我考虑范围内的其中一家。

第一: 我觉得环境很肮脏,特别是厕所,我在教室和厕所附近已经嗅到尿臊味。
第二: 学校经营了一段日子,从外观到内部,包括硬体设备等都让我看见了岁月的痕迹。
第三: 有的教室采光不足。

当然,我也看见了她的优点,比方说,学生们是个有礼貌的孩子,看见外人来参访都会自动站起来向我们请安,从中可以见得,老师把这些孩子教育得很好。

可惜,这不是我那杯茶。。。

2 則留言:

alyse 提到...

我也覺得園長給家長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怎麼他們都不懂?) 覺得不舒服不自在的, 通常都不會再考慮.
哦對了, 如果妳想要了解華德福教育, 我堂姊現在在華德福學校教書(也一邊學習和培訓), 如果有興趣妳可以告訴我, 但我忘了她的學校靠近那兒.

卷卷 提到...

alyse,

幸好他们都给我非常直接的印象,否则东躲西藏到头来才感到不对劲,就惨了。

不过,也不一定是他们给人印象不好,毕竟还是很多学生在那些学校上课啊,说不定是我的天线和这些人 click 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