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13

幼稚园巡礼 (4) -- 蒙特梭利教育 MMI group



大马有多少间幼稚园在挂着他们是蒙式教育的同时,其实只是一种招生广告的噱头而实际上是否正规,这点,我个人存疑。

要达到蒙式教育的目标,老師必须受过正规的蒙式教育专业训练,确实掌握教学背后的精神,否则在操作教具时易流於机械式。


我能理解教育者在办学上的苦衷,因为在我国多源流的教育制度下,加上华裔小孩要上华小的人数也不少,以及很多父母抱持着以分数来评定孩子的程度,要坚持非常 “纯正” 的蒙式教学,真的不容易。

我和 V 一共参观了 4 家号称是蒙式教育的学校,作为一名家长,我也无从确认或分辨他们 是否正规。我仅能从他们的教具种类中观察,以及从那些教具的使用痕迹中分辨孩子们 是否有去使用它,还是仅仅作为陈设用途。

蒙式教育的费用昂贵,半日制学费从RM350 - RM420 不等 ,全日制费用是RM700,杂费每半年鸠收,约RM500-RM800 不等。总的算一算,开学时要缴交半年的学杂费用介于RM1600-RM1900。

如果我用三大学校分类来个学费比较表(以每月、半日制计算),最经济的是传统型幼稚园,学费介于RM180-RM200,排行第二的是连锁型幼稚园,学费介于RM210-RM280,  蒙式教育的学费高踞收费高昂榜首,介于RM350 - RM420.

先分享我参观过的学校。如果以环境考量,最合我俩心意的是一家源自于新加坡的Modern Montessori International (MMI) Group。他以连锁经营方式在几个国家办学,我们参观的那一家在甲洞区。

虽然是连锁的,但是院长却是受聘职员而非学校持有人。由于她才新上任两周,对学校很多事情,包括教材、教程、师资等都还未掌握,所以我们无从她的交谈中获得任何资料。

不过,我们喜欢学校的环境清幽,这座洋房就坐落在山顶上,校园里有一座泳池,有沙地,鱼塘,一片青青草坪、食堂和警卫室。由于地方偏僻,每个访客都需要登记后才能走入校区,安全性不容置疑。

每个年纪招收15人,教室宽大,空气流通,我们抵达时是下午两点,全校没有开空调或风扇,但是凉风习习,很舒服。

这家幼稚园是我们参观过蒙式教学中,教具种类最多,环境最舒服,地上最干净,学生人数和活动空间的比例达到平衡的一家。下午两点中是小朋友的午睡时间,我们参观了学校的厕所(观察是否卫生)和睡房,陪同孩子午睡的还包括一名老师,由她负责督促孩子们睡觉(贴心照顾,加分)。

可惜,美中不足的是,学校离工作或父母住家有段距离,另外,校方要求家长在下午5.30分前把孩子们接走,这个条件对我俩而言,难以达成。

这是我和 V 最满意,一致裁决喜欢的学校,她的学费不会太贵(RM350),环境良好,有特定教程,虽然我们怀疑受聘园长是否胸怀大志办好学校,但是最后我们也一致裁决,这所学校因为距离问题,只能留在心里默默喜欢。。。

3 則留言:

alyse 提到...

啊, 說得這麼不錯, 最後卻只能留在心裡默默喜歡. 學校沒有交通安排? 或家人可否接放學? 以蒙式學校來說, RM350一個月不會貴咧!

Jean Ng 提到...

有去参观过华德福幼儿园吗?若你喜欢蒙氏,华德福应该也会喜欢,靠近kepong一带的应该是慈心幼儿园了,不过,华德福学费都很高,RM700以上。去探访看看,多了解也是好的。

我快搬家了,现在还没帮女儿找学校呢。也是喜欢有自然活动空间,少课业的学校。

卷卷 提到...

San,

说搬家搬了那么久都还没搞定啊~北马近来艺文活动不少,应该很适合你慢慢探索。

华德福有听过,不过不了解内容和其理念。我以为最靠近的华德福学校是在kota kemuning? 原来甲洞也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