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3

关于上学

宸恩两岁开始,我们陆陆续续被许多人“关心” 孩子的入学年龄。
我不敢说自己是个完全放任小孩自由成长的家长,不过,至于学习,特别是进入学校学习这码事,我和 V 从来都不觉得需要在5岁之前就进行。

我们觉得给孩子一个喜欢学习新事物,喜欢阅读,对周遭环境的变化引起好奇心等态度,可以从家里,从父母开始做起。不过,我也认同小孩子需要团队生活,建立团队意识,需要同伴等基本特质。然而,这也不一定需要以提早入学为理由。

我还记得自己三岁时做过的事,童年时玩过的玩具,以及和祖父母一起生活的点滴。那些记忆里没有学校、没有同年龄的朋友仔,也没有课本作业。但是,我还是很快乐的长大,也没有社交问题,成绩一直很好 。。。所以来到宸恩是否要在三岁就上学的议题上,我很坚持。

小孩理想的学前教育是从四或五岁开始,因为到了那个年纪,他的心智年龄开始成熟,开始会与身边的人沟通、互动、社交、生活自理没有问题,那个年纪的小孩已经度过了 “自我意识” 的敏感期,所以当他要在正规体制下学习时,可以比较快接纳和投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和陌生人 相处。

我最幸运的是,宸恩可以交给婆婆照顾,他不必因为照顾者的因素而需要提早入学,他可以在有祖父母和叔叔们的陪同下,度过童年时光。

如果不是因为老二将要来到我们的家庭,我们担心父母的年纪不适合同时照顾两个小孩,我想,我会让宸恩继续玩, 继续看他喜欢的故事书和卡通,继续无无聊聊的和祖父母度过一个下午。。。

这些日子,我们很勤奋,带着宸恩参观他未来上学的地方,看了一家又一家的幼稚园,希望最后可以找到心中的理想学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