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13

幼稚园巡礼(5) - 蒙特梭利教育 The Little Beans


宸恩每天晚上都要把玩具整齐排列,乱了再排,排了之后又再弄乱,重复又重复。
 
小豆豆幼稚园是我给她取的中文名字,园长本人不懂中文,我们的交谈全程使用英语,我猜,她的华语水平有限公司。

会面当天,我和 V 请了半天假,我想带宸恩趁学生上课的时候参观学校,同时也让宸恩了解什么是上学。因为过去几次的参观经验都是下午时间或周日,对宸恩而言,他还没有建立上学的观念呢。

早上 9 点我们就抵达学校了。园长本来准备给小朋友们来个每月一次的主题教学(Thematic Approach)但是因为我们的到访,她把这个为时半句钟的环节挪后。

很老实说,我们见过几个园长和主要负责人,只有两个教育工作者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好印象,一个是 3Q 连锁幼稚园的园长,另一个就是小豆豆园长了。

我是通过谷歌搜寻到小豆豆的资料,然后从一些讨论区里获悉家长们的好评。这学校没有官方网站,只有由园长执笔的博客 (http://my-lilbeans.blogspot.com/),于是花了几天时间看完她的博文,从字里行间大概认识了这个人在办学时为孩子们设计过的活动以及她如何教育自己的三个孩子。

V 分析了两个让我们留下印象的园长,这两者办学的理想和初衷都是因为孩子,不过,其中一人只有一名孩子,另一人有三个。这两个妈妈在处理自家孩子的问 题时,首先最具挑战的是三子之母,她必然是个贴身了解三种个性、三种处理方法、三种教养模式的母亲,当她把自己的幼教知识实践在日常生活中时,那个体会将 是最深刻的领悟。那么,在教育别人家的小孩时,就多了一份体贴和用心。

我首先是被她的热忱吸引住的。全程一小时半的时间,她分享了小朋友的作品,她让我看孩子们的手作、绘画、老师们设计的主题教学等等。我忘了她有没有给我 看学校的课本,但是她很明确的告诉我们说,学生没有功课需要回家做练习,上了 5 岁班,练习也只是一天一页,不过,她要孩子们利用半年的时间,去完成一份 assignment, 每个年纪的 assignment 题目都不一样,都需要父母的配合一起完成。

园长对我说了心里话,她说: 我觉得这份 “功课” 很重要。

为什么很重要呢?

你试想一下,有一天孩子们长大了,我们再把他小时候做过的 Assignment 交到他手上,那是他4 、5 、6 岁时付出过的努力啊,你不觉得那是很宝贵的纪念吗?


她从柜子上搬出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做到一半的 assignment。。。。你可以想象吗,眼前这个人在向我展示她的作品时充满自豪、满足和快乐,我从她那种迫不及待要分享孩子们所有的作品时,感受到一股温暖,就像。。。就像从前完成了一篇小说时,我也会迫不及待要找个知音人来聆听故事情节一样,我甚至希望从知音人的言语中听见他给我 的赞美,鼓励甚至是掌声!

对了,就是这份很特别的感受,这个园长让我觉得她从自己的工作上得到了满足和快乐。

小豆豆校园不大,普通一间半独立的双层排屋,学校以我喜欢的柠檬黄为主题颜色,环境不错干净而且整齐,给人一种居家的感觉 。

三岁小朋友上课的地方很自由,没有特定课室,老师当时在教他们唱歌,拿着各种教具做示范,不喜欢唱歌的孩子就坐在另一个角落,铺上毯子玩起了蒙式教具。宸恩看起来也很快融入学校的氛围,他偶而参与孩子们的活动,偶尔跑到外头玩游戏。当天刚好有个和宸恩年纪相仿的孩子迟到,不愿意上课,一直赖着妈妈不让母亲离 开 他的视线范围,我家宸恩很鸡婆,他竟然邀请对方和他一起游戏。这两个小孩一个说中文(宸恩)一个讲英语,鸡同鸭讲的情况下也玩得不亦乐乎!

小豆豆是我参观过的幼稚园中,收费最高的一家。园长在介绍学校的过程中,只是简单展示她将会给孩子们看的书有哪些,其他的教程,她大方的给我递上两张 A4 纸,那里简单列出四岁班需要学习的事物,另外,她也给我第三张纸,内容说明上主题教学的目的和用意,孩子们从主题教学中会建立什么智能,如何利用生活教材来和孩子们一起完成主题教学等等。。。

我当下没有细看,回家之后才慢慢阅读,觉得小豆豆编排的课程很生动,如果真的依照她的教程执行起来,我想,孩子们能在自由且有趣的学习下学上许多本事,从生活探讨中学会的知识,应该是童年时最好的礼物了!

1 則留言:

cutemum 提到...

你好...有事想寻问.
不知你方便EMAIL我或給我EMAIL吗?
eeppee@gmail.com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