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10

故事人

當了媽媽後,很自然地就變成了一個會說故事的故事人了。

故事的題材很寬廣,有時是自編的,有時是以繪本為故事內容──這全憑當時的心情而定。

根據我媽的回憶,兒時的我很喜歡一邊編故事一邊玩樂;沒想到幾十年過去,我又再次自編自演,把故事講得繪聲繪影。只可惜我的兒子有聽沒懂,只會瞪大那雙天真的眼睛聽我亂說。

自己編故事有個好處,講到累了,就編說故事裡的人物統統去睡覺了,然後來個圓滿的大結局。如果講到一半突然沒有靈感,就隨時終結內容吧,反正作者是自己,喜歡怎樣玩就怎樣講,沒有人敢說你講錯了。

宸恩最近生病情緒波動很大,每晚臨睡前總要鬧上一段時間,累極才睡。我這做娘的出儘法寶哄他入睡,有個晚上哄了老半天他還是哭哭鬧鬧地,心裡有點生氣,於是隨便抓起一本故事書,一邊翻一講,把故事內容全部改編,把裡頭的動物對白,統統配上不同的語氣、表情和音調來轉移小孩的注意力──這招果然奏效,他一聽媽媽的聲音突然變化多端後,馬上安靜,靜靜聆聽。

照著繪本講故事,全然因為當天的心情有點慵懶,懶得動腦筋了,那麼就一起躺著看繪本吧。老實說,我很喜歡讀繪本,與其說是唸給小人兒聽,不如說是為自己而讀。

在書的世界裡,我總是很自在地生活著,很自在的自我娛樂。有了小人兒後,閱讀時間就變得很零碎了,只能偷一點閒或抓住一點機會,才能讀去幾頁書。有時記掛著擱在一旁的書,就假公濟私,用讀繪本的時間來對著小人兒讀自己想看的書,才不管宸恩有沒有興趣。

刊於中國報 5.10.2010

2 則留言:

小鎮姑娘 提到...

我小時候也很喜歡自導自演的
哈哈哈哈哈哈
現在也是在亂編故事
不過我都是融入孩子日常所接觸的人事物
很好玩^^

李臻 提到...

然后啊,我覺得這樣的多個角色扮演,精力很快就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