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10

軟弱與剛強

以前生病,最想念的人是媽媽。

大概是一個人住在外地的關係,生病的時候很怕一個人呆在房子裡獨自呻吟,所以每次生病,不管多麼辛苦,都非要搭一趟巴士回家。這來回的折騰,實際上比生病更累,可是回到家,看見媽媽的臉龐,人就寬心了。

最近一次生病,因為已經成為別人的媽媽了,心裡突然強壯了起來。

在經驗裡,在記憶中,這是第一次完全沒有想起自己的娘──是的,從單身到已婚,每次病倒,我還像個小女孩般想要媽媽。

前些日子突然上吐下瀉好幾回,整個人病厭厭地,沒點力氣,只能躺在床上休息。出奇的是,我的精神很好,儘管拉肚子狂嘔吐之後很虛弱,但是一走出廁所,第一件事就是消毒,然後安排把小孩交托給家婆。

在家裡躺了兩天,無止境地睡了又睡,醒來時只想著小孩,想著要趕快好起來,千萬不要傳播病菌給年紀小小,抵抗力不足的小人兒。

小孩在我痊癒之後回到家裡,開門迎接他的那一刻,看見他對著我張開嘴露出了兩顆小牙的笑容時,我彷彿得到了力量,渾身恢復了勁兒,以前不知從何而來的呻吟,突然就消失了。

原來一個人的軟弱和剛強,就那麼一線之差,在不同的角色裡,可以有所選擇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刊於中國報 20.10.2010

4 則留言:

Jean Ng 提到...

你还好啊,生病可以把孩子交给亲人照顾。

我每次生病还要硬撑着去照顾孩子及处理家务,那种必须用精神去克服肉体上的痛苦,真的让我体现了什么是为母则强!

当了妈妈,你会发现另一个以前不曾认识的自己,再软弱的妈妈,在孩子面前都是坚强的!

大家一起加油吧!

卷卷 提到...

San,

是啊,還好可以暫時交托親人代為照顧。也要感謝我的先生,他和我一樣,都願意為家庭做出一些改變,互相協調。

小鎮姑娘 提到...

我比較沒心肝
以前在外唸書
生病會想家人
可現在生病
就只想老公照顧^^
嘻嘻嘻

Jean Ng 提到...

婉君我在这里回复你有关良菌的资料。

我给孩子吃的良菌更贵哦,30粒要RM120,而且要到特定的儿科去买。牌子名称是Lacto GG,是良菌数量最高及菌类最好的牌子之一。

吃良菌要看它的良菌数量及菌类,如果你只是要保护宝宝的肠胃,不容易腹泻,应该一般良菌就可以了,我买这个牌子是因为别人推荐,它的良菌质量可以帮助减低过敏。你可以上网找Lacto GG的资料。

要知道良菌很怕温度,遇热就变质。一般不需要冷藏的良菌可能吃了等于白吃,例如一般维他精,酸乳酪的良菌数量其实治疗效果不大,吃味道而已,所以啊,良菌的学问可真大呢。

如果嫌贵,你可以隔一天才给宝宝吃一颗,不过我觉得很值得呢。毕竟孩子的健康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