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9

頑皮鬼?

攝影:二帥


和家長聊天,話題免不了都是圍繞著孩子打轉。

有時我會想,不曉得是因為皮紋檢測師的身份讓我對孩子多了一份了解;還是那些和我很談得來的家長讓我有更多機會,通過一份皮紋報告去接觸各種性格類型和成長背景不同的孩子。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為一個四歲的小男生做檢測。初次會見小男生的父母時,是通過幼稚園的院長介紹。

那是一對非常年輕的夫婦,當我在講解和分享皮紋檢測的報告和內容時,他倆年輕的容顏上會不經意之間,悄悄流露一抹淺淺的微笑,令人有一種輕鬆自在的感覺。他們的孩子,是個非常活潑好動的小男生。然而,年輕媽媽卻很無奈地訴說:「我這兒子很頑皮,拿他沒辦法。」

小朋友對我做了一個鬼臉,轉過身便在課室裡蹦蹦跳跳,東摸西碰,沒有一刻可以停下來。我讓他玩了半小時,然後才把他叫到跟前對他說:「阿姨要讓你看一樣東西,那是長在你手指上的圖案哦!」

小男生很好奇問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話,大人小孩雞同鴨講地,最後他任我把十根手指上的紋路一一采樣,並順利存進電腦裡。

第二次再見面時,是講解小男生的皮紋報告。年輕的父母非常緊張,迫不及待就要揭開孩子的天智密碼。

從整份報告來看,小男生是個偏向右腦思維特質的孩子。其實,不管是偏向左腦還是右腦,都不會影響一個人的聰明才智,也無法阻止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它反映的差異在於當我們在處理一件事時的方法與態度。

右腦型的孩子並不在乎學習環境中的雜亂無章;他不愛做書面報告或抄筆記,反而一些腦力激盪、團體討論等的方式會讓他產生更多的點子;這類型的小孩無法遵守一大堆的規矩或準則,他通常無法把注意力只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更喜歡嘗試用不一樣的方式處理同一件事。待人處事情時,往往憑著一時的衝動、感覺,而沒有多做深思。

右腦型的孩子在學校裡、在父母眼中往往是個異想天開,不學無術,帶頭做壞,惹事生非的麻煩製造者。可是,如果父母把這種孩子擺在最適合他們的學習環境,順應他們腦子的學習法則,右腦型的孩子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創意十足,想像力豐富的點子王。

另外,特別要注意的是小男生的學習感觀是屬於體覺型(Kinesthetic),他在接觸新事物的過程中都需要親力親為,經過接觸和自身的嘗試才能明白和吸收。

而在八大智能中,他的體覺智能 (Bodily / 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最強,身體的協調能力極好。小男生的父母說,他一直喜歡跑跑跳跳,許多大人認為有危險和難度高的動作,經他一轉身一跳躍就輕鬆自若地在眾人面前展身手。

我發現,小男生的肢體語言也非常豐富,他在我講解皮紋報告的一小時卅分鐘裡,不停地在我面前摸仿電視藝人的演繹,自導自編地沉醉在自己的表演中。在幼稚園裡,他也是同齡孩子中最快掌握各種運動技巧和遊戲的人。他常常是第一個帶動其他小朋友動起來的大鬼頭呢!

四歲,是一個孩子的黃金年齡學習期,我建議父母為孩子安排一些比較正式的個人運動或參加一些球隊社團以栽培他的體覺智能。由於小男生的第二天份所在是音樂智能 (Musical / Rhythmic Intelligence),因此也能培養這孩子在舞蹈或表演藝術方面的潛能。

年輕父母在聽完了報告後,終於明白那個在他眼中坐不定,動不停的孩子,原來並不是一個頑皮鬼。要是還有父母告訴我:「我的孩子很頑皮」時,我會抱以微笑,回問:頑皮的定義在哪裡呢?

5 則留言:

李臻 提到...

我 好像也是偏向 體覺型的喔。可是, 我又是那麼的文靜。
哈哈哈哈哈

卷卷 提到...

李臻,

體覺型不代表這個人一定是好動的。他只是需要通過接觸、體驗或嘗試來學習新東西。

不過,妳真的覺得自己文靜哦?唔…

香凝 提到...

我的孩子是体觉型的小孩,触摸、体验、尝试,对2岁3个月的她来说是最佳的学习形态~
不过带这类型的小孩有点喘,
还有比较疲累>"<
每天都要好多的元气来应付呢。

对你的职业,我好喜欢又觉得很特别,
在我们幼儿园里,就算再怎么生气小朋友,
也不能出口大骂“顽皮、坏蛋”这些字眼,
我的院长说没有一个小孩是顽皮坏蛋的,
他们只是透过另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

谢谢你,你让我知道更多。

p/s:关于见面一事我ok,只是这个月的周末都不行,可能要等下个月了。我的电话是012-6273692。

卷卷 提到...

香凝,

學習感觀包括:聽覺型、視覺型及體覺型。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一般上都偏重於聽覺與視覺型的教學方法,而體覺型的人在學習過程中都會非常吃虧。

我就有一名偏向體覺型&視覺型的個案,他去年做皮紋檢測時是27歲,從小他一直以為自己學習能力緩慢,後來才知道原來他一直用錯方法學習。

所以,如果妳確定孩子是靠體覺來學習的話,那麼就要多多關注了,因為他們往往會被大環境所忽略。

見面的事,我們就等你有空再約吧。我會把你的電話存進手機的。

看了你的blog, 妳的樣子一點也沒有變!小孩很可愛唷!

香凝 提到...

小孩在2-4岁这段期间可以有很多变化,
这应该大部分取决于照顾者给的养分吧。
2-4岁的小孩有很多都类似体觉型的,
我的小孩是在2岁以后又开始有点变化了,
她属于体觉型是由一位学感觉统合的朋友观察得知的,
不过,近来朋友看见我家小孩又说“你的小孩有更之前不同了。”
所以啊,我还在观察,哈哈哈!!

不过,我很谢谢你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你的专业知识,至少让我知道了一样新事物^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