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9

不想長大


上幾個星期,我到森美州的一個小鎮──盧骨,為當地一間幼稚園的小朋友做皮紋檢測。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回娘家住了將近一個星期。

這是婚後第一次在娘家住得這麼久,久到連弟弟也開聲探查我幾時才甘願回吉隆坡。

回到父母身邊時,我經常會不小心恍了神,忘了自己已嫁作人婦,偶爾會和弟弟為了小事拉不下面子而拌嘴,會對著父母撒嬌,會睡到日上三竿還賴床,會受不了母親的嘮叨而不耐煩……,吵吵鬧鬧地彷彿還是少女時代。

在家裡那幾天,有個閒暇且不必會見客戶的下午,我和母親在家裡吃下午茶。

我們的感情向來好像姐妹多於母女,談天的內容更是天南地北不設限,聊著聊著我突然很感觸,怎麼一下子就長大了?媽媽卻不知甚麼時候開始長老人斑了?

年紀越小時,越渴望自己趕快長大,趕快脫離長輩的管制和監視,每天都在思索要如何段練羽翼,以便一旦豐滿就能展翅。

當初那麼急迫要離開父母的懷抱,一心渴望自由的天地,終於如我所願,真的一天比一天年長,直到突然有一天意會自己已經成為父母的依賴。

一想到這裡便忍不住告訴母親,在內心深處有一把聲音時刻提醒我還是個小女孩,是她的獨生女兒,還被她牽著小手上學……,雖然很難啟口,不過還是對母親說了一句話:「我不想長大,我想永遠陪著妳。」

現在回想起那天下午脫口而出的話,有點難過。作為一名母親,她大概最不希望聽見的,就是孩子這麼軟弱的心聲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跟媽媽的感情很要好,是我很羡慕的事。我想,當妳對她說出那句話時,她的心裡會感到安慰。
因為你沒有因為有了自己的家庭而忽略了她、遺棄她。那不是軟弱,是牽掛。


阿鼠

李臻 提到...

不會啦。這把年紀的媽媽,其實最開心就是女兒還那麼長不大。

哈!像我就這樣。

:p

赛芳 提到...

你也要加油哟

Francois 提到...

不會啦!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都孩子。。。漸漸成長我們,漸漸地離開他們的依賴。。。或許她很開心,你還是依著她的。這是甜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