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09

之前之後

攝影:二帥

從事皮紋師工作之前,我從來沒有和特殊兒童的父母交談或相處過。

我不曾聆聽過這些孩子的父母心裡那把聲音,不曾親近他們的家庭生活,不曾付出任何援助,我只是路過,當個陌生人會有的身份和角色。

生命中有很多不同的體驗來自各方,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個身份能讓自己成長多少,可是這段日子中,我卻覺得皮紋師除了是個人的工作,我卻在這份職業中認識了生活範圍之外的另一片天地。

我經常和一些比較談得來的檢測者分享這份工作帶給自己的體驗──而我是懷著一份感恩的心情,謝謝這些來自不同成長背景、不同工作領域、不同的身份地位、不同年齡層次者給予我的提點和意見,讓我對生命有了另一番知覺。

從事皮紋師工作之前,我認為擁有特殊孩童的家庭很不幸,覺得該家庭成員能同心協力地照顧這名孩子很偉大;然而,我所謂的「感覺」放在心裡是沒有重量的,只能用一般的想像來感受。

直到接觸了這些孩子的父母或團體……

機緣安排下,我就皮紋檢測報告的分析來給特殊孩子的父母諮詢和講解,雖然相處的時間不長,彼此交流的時間很短促,可是每一次的印象都很深刻,甚至有些人因此成為朋友。

我想說的是,孩子和家人讓我見識到互相扶持、關懷、包容和互動所帶來的力量。養育孩子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撫育一個特別的孩子所需具備的心力和能耐,是非常考驗一個人的智慧。

而這些家長和成員,卻讓我認識了這份智慧。

雖然有些父母對孩子懷有歉疚感,對自己更是很苛責,往往令雙方都生活在痛苦中,所幸他們都很堅強,夫妻間帶領著其他的子女一起為特殊的孩子努力和扶持,讓他們從小就學會彼此尊重和互相包容。

有些心路歷程一路走來箇中滋味冷暖自知,也沒有辦法用「分擔」或「傾訴」的方式來和身邊親人訴說,特別是個人的心理建設更重要,除了要把孩子照顧妥善,自己的心理狀態也要很正面和健康,而這份努力與掙扎,令我欽佩。

將來有一天我成為別人的母親時,不曉得自己是否能具備這份能耐,包容和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