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

工作是一種藍色

書名:工作DNA
作者:郝明義
出版社:大塊文化

獻給所有工作中的人,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忙於工作。

由於熱愛工作,因此從中獲得許多滿足感和新鮮感。

無可否認,工作令人找到了成就感而充滿自信。 曾經有人形容,人生最少有二分之一的時間花在工作。從每天起床後的梳洗打扮、辦公室裡的八小時、上下班所消耗的交通時間等等,任何人每天都要為了工作至少花掉十個小時,而這十個小時,正好是我們體能和精神品質的最佳時刻。

可惜,身邊很多人都無法從工作中自得其樂,他們總是在工作一段時日之後產生倦怠感。有個朋友甚至每年轉換一份新工作,好不容易適應了新環境,結果又為了各種原因而離職。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不工作。

賦閒在家的那些時日,我很認真思量過一份工作對一個人的一生,到底有多麼的重要。

後來我發現,不管我們在哪個行業,不管是公司裡的小螺絲釘還是高級主管,無論喜歡與否……,工作對於個人所附帶的市場價值與意義,只有在善待自己的工作時,才會發掘當中的樂趣。

諷刺的是,我們一天當中和最親密的人廝守的時間,永遠比不上和辦公室裡同事的相處。

這個年代的上班族,對於一份工作的態度,不再是埋頭苦幹刻苦耐勞了。我們除了要在工作上有學習的機會,還要懂得如何快快樂樂度過那十個小時。

誠如郝明義所言:善待工作,也就是善待自己生命的延伸。

我想,凡是在工作中的人,都會有迷失方向的時候。這本關於工作的書,談的是如何自工作中受益,要用怎樣的態度與心情來面對工作,或者如何重新設定及擴展工作上的無限可能…‥。

如果要用一種顏色來形容我們的工作,你會選擇哪一種?


本書作者在書扉的一則提案:工作是一種藍色,藍色的海洋,有淺灘可以嬉耍有浪濤以供浮沈,還有那永遠呼喚我們追尋的彼岸。

原文刊於中國報

6 則留言:

Jaenee 提到...

谢谢你到我的部落格留言,我看你的简介, 你是不是曾经在星洲副刊工作的婉君?

卷卷 提到...

大米,

我不是在星洲。

我和你是「同事」只是年代不同而已。

我會留覽到你的部落格,全拜智霞。嘻嘻

卷卷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李臻 提到...

喔。難怪我會看到大米姐的照片就熟悉,因為她剛剛在智霞的FB亮相。

另提,我買了這本書很久,但提不起勁翻它嘿。

卷卷 提到...

李臻,

你買的這本書,好像是上次我和你在大眾大减價時,叫你買來讀的。

李臻 提到...

不是啦。我買的是二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