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09

甚麼是學習類型?



在皮紋檢測報告中,其中有一頁是顯示個人的優勢學習類型。

一般上,我會向檢測者特別強調要善用自己的優勢來學習,當然,我們就得清楚知道自己是屬於哪一種學習感觀了。

經驗所得,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一般人對於自己最優勢的學習類型是哪一種都感到模稜兩可,當然,有些人會通過長期的觀察與試驗終能探知一二,然而很多時候,連我們自己也不知道哪一種才是自己的學習管道。

皮紋檢測者經常和我分享最普遍的困擾是,他們總是在閱讀過程中,無法擁有長期記憶,很多時候看過即忘。

舉個例子:
聽覺型的人在閱讀時,應該讀出聲音,他只要唸一遍給自己聽,就能記得。聽好哦,是唸出聲而不是默讀。

體覺型的人則應該做筆記,把讀過的文字作重點摘要,因為親自做了一份筆記就像體驗過了那本書,所以能夠記取內容。

視覺型的人在閱讀時大致上沒有問題,唯建議用不同的顏色、標簽或符號來作為記號,以便增強記憶。

學習類型分為三大類:

1) 體覺型──偏好以肢體動作來學習。
以親手操作、親身體驗、親自嘗試的方式來理解事物。活潑好動,透過互動和接觸的方式學習新事物。在傳統以視聽為主的教學環境中,體覺型的人常常被忽略和牺牲。

2) 聽覺型──傾向用聽覺去知覺外在的事物。
以口述、語音信息來作思考和記憶,喜歡以問的方式來獲取信息。聽覺敏銳的人在學習時容易分心,特別是在吵雜的環境裡,他會被外在的聲音吸引。不過,如果用心聆聽,上課專心,一般上很容易記得他人口述的語言。

3) 視覺型──善用視覺感觀來理解事物。
喜歡以閱讀或觀察的方法來學習,觀察力強並善於辨識人的樣貌、事物的形狀或顏色。學習時喜歡用「看得見」的方法,如果你是個視覺型的人,那麼鼓勵你時最好是一些「看得見」的獎勵。

你是否知道自己是依靠哪一種方法來學習?

2 則留言:

JiaHui 提到...

为什么我觉得三种都是我的类型的?
我可以去哪里做测验呢?

卷卷 提到...

Miaoti,

如果你有興趣要了解自己,我們可以約時間見面,先給你做一個簡易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