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09

多姿彩



當處在很年輕、很天真爛漫的年齡階段,我曾經非常信仰一句話──「人,因為夢想而偉大」。

不要笑我,有段時間,尤其是剛剛自新聞學院畢業出來社會工作那幾年,我滿懷理想和計劃,一直想要成為一名雜誌人,編一本由自己親自策劃、編採、出版的雜誌,一本既能教育讀者又是時代領導者的雜誌。

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媒體工作是怎麼回事,我單純地以為只要喜歡寫文章就已經足夠。大專還沒有畢業,我就在一堂雜誌編輯課裡交出了自己的作品──我編輯了一本理想中的雜誌,洋洋灑灑地把雜誌宗旨、風格樹立、單元內容、閱讀群眾、市場計劃、財務分配等,很認真的撰寫成一份廿張A4紙頁數的企劃書,當作畢業功課呈交給當年的雜誌編輯導師林曉薇。

也許年輕,所以勇於夢想,不但不肯輕易向夢想讓步,而且有一種讓人至今想起來也會甜蜜微笑的傻氣。那段歲月,我總覺得擁有許多時間可以揮灑自己的夢想,許多未圓的夢,還有足夠的時間一一實踐。

年輕的我卻不知道,有些夢是會在歲月中被人遺忘的。

如果不是因為搬家,也許我從此就忘記了十八歲那年膽粗粗地編過一本雜誌,並且為她取了個土土地名字「多姿彩」。

我在收捨雜物的某個下午,從一箱箱由父母替我封箱運送的紙皮箱裡發現了許多捨不得丟掉的筆記和作文習作,其中一個箱子裝下了少女偉大的夢想──我的企劃書和雜誌樣本。

這麼多年過了,從大專到大學畢業至今十多年,我真的、真的已經忘記自己曾經想要成為一名雜誌人,當時為了達成理想,我閱讀許多出版人編寫的書籍,收集了許多有趣又好玩的雜誌──我以為,要完成夢想首先要把基礎打好。

然,最後不如所願。而我的夢想其實也是一邊長大一邊修正的,我不斷從現實中發現自己的限制和能力,因此而調整作夢的勇氣。

回到那個我想要作為雜誌人的年代,翻著那份花了很多心思完成的研究和企劃書,我真心喜歡那階段的自己──原來我曾經那麼認真地規劃過自己的夢想!

然而,為甚麼畢業後卻從來沒有在雜誌社上過班,也真是只有天曉得了。

原文刊於中國報

2 則留言:

蔓蔓慢生活 提到...

我的那本不晓得给谁人借去了,很心痛……
我的还拿第二高分喔朋友。
所以我也曾经以为我应该是杂志人。哈。

卷卷 提到...

無意中發現自己的「舊作」很是意外,所以偶爾勞動一下除了大汗滴小汗,也可以喚醒我久遠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