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09

寂寥心事


有人說女人的心事耐人尋問,然而距離對人訴說心事的年紀至今,我已很久很久沒有透露過自己的心事了。

心事在於一個成年人,特別是一個成年女人而言,是不足以掛在嘴邊傾訴的事情。

來到一定的歲數之後,我漸漸不把心裡的秘密和煩惱告訴身邊的人,既然你我要記掛在心頭的不只是一件事,那麼自己的心事自己了,最好不要打擾別人。

以前和朋友講心事一講就是整個晚上,把自己的煩惱統統往另一個人身上加重,那些所謂的心事好像一堆倒掉了的垃圾,話講完了心裡的問題得到舒緩,可憐的是聽我細訴的朋友從此裝載著我的心事,不知要用多久時間才能消化那堆垃圾。

睡不覺時我會清點自己的心事,雖然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不過這些年來總會有些事無法一個人去承擔,偶爾需要花一點心思和時間來慢慢解開,日子久了累積在心裡的最終變成了一樁又一樁心事,眉頭越鎖越緊,如果說成長讓我學會了一些做人的道理,那麼一定是學懂強顏歡笑。

煩擾的人和事各有各的滋味,有人願意暫時借一雙耳朵供你訴苦已經很難得,最好不要把自己的痛苦建築在別人的身上,心事偶爾說說無妨,見好就收路才能越走越遠。
原文刊於中國報

沒有留言: